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求職] 面試 Veritas Software

今天面試的公司是一家做儲存管理解決方案的公司,VERITAS。這家公司的前身是 1983 年創辦的 Tolerant Systems, 後來在 1989 年才改名叫 VERITAS, 中間在 2005 年一度被賽門鐵克 (Symantec) 收購,但是在 2015 年又被出售出去。這家公司的總部在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公司就在 Google 對面(面試的時候主管有特別強調這點XD),不過他們在明尼蘇達跟佛羅里達州也都有設有研發中心。


今天面試的地方在學校的 “Letters and Science Career Services” ,這地方我也沒來過,不過看來有滿多面談室可以給招募的公司一個很好的空間做一對一訪談。比之前在大會堂的面試空間要好太多了(之後補照片給大家看)。這邊感覺也有滿多求職的資源可以利用,可惜之前都沒有來這邊走走,下次找機會去好好探訪一下好了,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先上他們的網站看看。
L&S Career Services 所在的 Middleton Building 外觀
當初會得到 VERITAS 的面試機會其實只是在 UW-Madison 的 Career Fair 上面投遞了履歷,當初印象很深刻的是 VERITAS 的「聊天」程序,一般來說公司擺攤都是派幾個工程師在攤位上跟求職的學生聊聊天,收個紙本的履歷,然後請你上網再投一次履歷。如果有看到非常適合的人才,可能就會當場約面試,我甚至還有看過有公司是在當天就在會場外的桌子上面試的。 

不過 VERITAS 很用心,一開始會先請你用他們的平板填寫資料,之後用照相的方式拍下你的履歷。接著在走到工程師們那一側,工程師手上的平板會看到剛剛有填寫資料的人,詢問你的名字之後就可以直接在他們手上的平板看到你剛剛填寫的資訊,並且在聊天的過程中,標記你可能會有興趣的領域。

我記得我在 Career Fair 的那天講得最差最沒感覺的就是 VERITAS 了,因為對方看起來累了,不太想講話,所以就叫我自己一直講,一時害我有點語塞。不過投完隔天(2/3)我馬上就收到 VERITAS 的線上考試邀請連結,當下覺得 VERITAS 大概跟 Google 一樣是一家給予求職者公平機會的公司啊!雖然自己對於是否能夠通過線上考試沒有多大信心,不過至少是有個機會在那邊。
面談室外觀,中間是宣傳為何公司們要雇用 Badger (UW-Madison 學生的暱稱) 的理由

我後來拖到期限前一天,想說多在 Leetcode 上面多刷幾題才敢打開連結來做題目。VERITAS 是用 HackerRank 的系統來做線上考試,所以我後來也有開始用這個網站來刷題。他有兩題程式題目跟十題基本知識選擇題,基本知識牽扯到一些跟 web/network 有關的題目,這邊就發揮一下台灣人的考試技巧,不會的就選C就對了!(大誤)


程式題目第一題算是簡單,想了一下之後用 C++ 內建的 sorting function 就解決了,但是 14 個測資裡面有 3 個 timeout,但想說搶時間要緊,就先跳過。後來第二題是花了一些時間理解題目跟寫程式,最後雖然我覺得我寫出來了,但是輸出似乎有點落差,沒有通過測資,算是沒寫出來。 

我那時心想說應該沒希望了吧... 後來又開始絕望的開始在網路上投遞履歷,但就如同前輩們所說的,網路上投遞根本沒什麼機會得到回應啊!雖然靠 referal 機會大很多,但因為履歷沒有寫得很好,做過的軟體專案也沒幾個,所以都沒得到什麼回應。最後在壓力之下, 我就在2/7 上臉書求救了。


找工作找到後來已經不在乎面子問題了,有實習比較重要
後來也真的很感謝很多神秘人的幫忙,馬上又多了很多台灣、美國的實習機會可以申請投遞。就在自己還在對人生的前途迷惘的時候,在 2/13 的晚上,在韓國同學家作客之際突然收到了 VERITAS 在 2/17 的校園面試通知了!哇~沒想到不靠內推,只靠學校的 Career Fair 也可以拿到面試機會耶!真是太幸運了!

這次校園面試一共有兩個,各45分鐘。第一個是一個胖胖的中年大叔,簡單的寒喧之後就是一連串的問答,幸好都是簡單的基礎概念題,只有「Software design pattern」沒學過也不知道是什麼,只好跟他坦承我沒學過(汗顏)。後來又考了一題簡單的 stack 實作,技術題算是都有達到標準。 後來比較特別的是他有特別問到跟 leadership 有關的題目(感覺是公司指定要問),我就從我大學當四健會社長講到在前公司的專案經驗,英文在此時好像也講得特別流利(笑)算是來美國之後,最順利的一場面試了吧?後來第二場是一個印度的資深工程師,沒什麼口音,問的技術題也是邊跟我聊天邊想邊問,走一個比較隨性的風格。而我因為受過上一場面試的洗禮,也就把我上一場講的東西,又用一個比較精簡的版本說過一次。後來我再問問題的時候,好像問得有點多,不小心多聊了 15 分鐘,不知道算不算相談甚歡的指標?只覺得當我說出「So... that's all. I have no question.」那印度面試官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終於可以下班了XD)臨走前我說希望之後可以在未來看到你,他用一種我覺得滿開心跟肯定的方式說「You will.」害我面試完之後,走出去面對 16 度高溫的好天氣,真的是心情超好的,一掃之前求職一直沒消息的陰霾。
校園一隅,16度的天氣真的超好,但這張照片好像沒有展現出來XD

最後,覺得面對面的面試還是比聲音嗡嗡嗡的電話面試要好得太多,即便是面對技術問題也能從容地回答,不會像電話面試那樣,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在這個星期五下午的面試完之後,接下來就是等消息了。希望這次面試不會是我單方面的自我感覺良好,等待好消息囉!


[2/22 更新] 過了六日之後,在星期三接到人資感謝信,感謝卡一張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